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级绘画专业学生赴安徽写生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2023-11-02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38

10月12至21日,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22级绘画专业学生在学院赵溪教授带领下赴安徽省泾县查济古镇开展秋季写生研学实践活动。

查济,是黄山脚下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有中华写生第一村的美誉。大量明清民居古建筑群坐落于流水潺潺的查济河两岸,绵延数里,这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竹海亭影,鲜明的徽派建筑特点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得这里成为全国闻名的艺术写生聚集地。

写生过程中,赵溪老师要求同学们以徽派建筑为主要写生对象,进行选景和构图训练;以秋色和粉墙黛瓦为色调进行色彩写生;以小桥流水、徽派文化及红色革命题材进行目之所及的地域文化感受和熏陶,以此提升学同学们的艺术和人文素养,达到“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的艺术实践教学预期。同学们一幅幅精美的绘画作品,既是他们的学习成果的展示,也是此次写生与考察的研学实践教学目的呈现;既开拓了学生们的艺术视野,也提升了学生们深入生活、表现生活的艺术感知力和创作能力。

在写生教学间隙,带队老师还组织学生参观了泾县红色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全体师生参观了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和相关的革命、战斗事迹,学生们在认真参观的同时,不时拍照记录,深切感受和缅怀革命先烈的舍生取义、向死而生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情怀。既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又为艺术创作积累素材、丰富和深入历史视野提供了现实课堂基础。

此次写生之行既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写生能力,也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他们增强深入生活意识,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历史文化涵养,使学生们在感受古代先贤创造辉煌历史的同时,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自强。此次写生研学实践活动圆满的达到了本课程教学的预期目标。

撰稿、摄影:祁敏轩 初审:仇宇 审核:贾志明


 
推荐站点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北面滩400号 邮编:730000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