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美术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规程 (美术学院党总支)

2018-07-09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美术学院 浏览:333

为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学校发展党员工作意见,结合我院实际制定美术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规程。

一、发展党员工作意义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是发展党员的基本方针。发展党员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它是党内支部对群众积极靠拢党组织,愿意为共产主义献身的优秀分子着重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在他们具备入党条件后,及时吸收为党员的全过程。也是不断壮大党的队伍, 使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也是保证党的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有效措施之一。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能不断补充党的新鲜血液,使党的队伍永远朝气蓬勃,富有生命力,巩固党的领导地位, 使我们的党真正成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体系

1.学院党总支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学生党员发展计划,指导各党支部、分团委开展党员推优及发展工作,负责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及党员发展对象的政审材料外调,审议分团委和各党支部党员推优发展材料并报学校审批。

2.党支部负责接收学生递交的入党申请书,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计划和工作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工作,及时规范做好材料的填写审核报批。

3.分团委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班级民主评议和团组织推荐工作并及时报党组织备案。协助学院分党校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按照党组织安排开展学生党员及党员发展对象的定向考察、综合测评及专项教育实践活动。

三、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流程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

1.入党谈话

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党支部在收到申请书一个月内派人谈话,并填写《兰州文理学院入党申请人谈话记录表》。党支部在谈话结束后要及时将《兰州文理学院入党申请人谈话记录表》及汇总表报党总支备存,作为今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档案资料。

2.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

党总支定期安排分团委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备案学生开展班级民主评议和团组织推荐工作并填写《兰州文理学院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民主评议及审核表》;各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党总支将推选过程和《兰州文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基本信息表》报送党委备案。

3.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

党支部对在学校备案的入党积极分子(以《兰州文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基本信息表》名单为准)指定培养人,按季度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簿》中填写培养意见。支部书记每半年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簿》中填写考察意见。党支部对培养考察期表现突出的可按程序确定为预备党员发展对象。

4.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培训

学院分党校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培训。党课培训结束后,培训学员填写《党校学员登记表》,并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向培训成绩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颁发中共兰州文理学院委员会党校《结业证书》。没有获得党校《结业证书》的入党积极分子不得确定为预备党员发展对象。

5.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党总支对各支部确定的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综合测评、考核成绩、突出表现等)进行审核,按照规定组织填写《外调证明材料函》调取政审材料并移交党支部审查。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及公示后形成决议,填写《兰州文理学院发展对象基本信息表》,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查。

党总支根据党委组织部批复对拟发展学生进行专题学习和培训,安排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发展大会。党支部在召开新党员接收大会前要认真审核拟发展学生的入党材料,广泛听取和了解拟发展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指导拟发展学生规范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二)预备党员的接收

党支部召开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并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写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连同本人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材料、培养教育考察材料等,一并报党总支审核。

党总支在会议审议前,要安排专人同审核对象谈话,谈话人应当如实将谈话意见填写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总支会议审议后,填报《兰州文理学院预备党员基本信息表》,连同入党材料一并报党委组织部。

组织部对《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及其他入党材料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通过《兰州文理学院发展党员情况审查表》反馈至所在总支。对各总支预备党员审查合格后,由组织部提交校党委审批。

(三)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党总支将校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党支部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考察人及支部书记应及时将考察意见和考察结果填写在《预备党员考察写实簿》中。

预备党员考察期一年。党支部应在预备期间组织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预备期间,预备党员应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提交思想汇报;预备期满,预备党员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党支部在收到预备党员转正申请后要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及时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并作出决议,并将支部大会决议写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党总支会议审议后,将转正材料汇总报党委审批。

(四)学生党员组织关系转介

1.新入校学生党员应持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党员档案向党总支报到。党总支将新入校党员的党员档案报组织部审核。审核通过后,党总支将新入校党员编入一个学生党支部。

2.学生因毕业等原因离校,学生党员持校党委组织部出具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到党总支领取党员档案,办理组织关系派遣手续。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由党总支办理入党培养档案手续。

四、培养联系人工作职责

1.培养联系人应指导重点培养对象学习党的章程,宣讲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懂得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确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

培养联系人应至少每两个月与重点培养对象进行一次谈话,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谈话内容包括入党动机、时事政治、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生活情况、个人经历、家庭情况及主要社会关系等,以便全面了解重点培养对象的情况,指出其不足,进行帮助教育。并对谈话内容进行记录。

2.督促重点培养对象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组织做出口头和书面的思想汇报。

3.每半年针对重点培养对象的表现及进步情况作一次小结,小结内容为重点培养对象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及是否取得进步的情况,并及时向支部汇报。

4.在重点培养对象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对该重点培养对象的思想品质、日常行为等方面的意见和反映,并作详细记录。以考察该重点培养对象的群众基础和其是否达到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可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约请谈话人2-5人左右。谈话对象要有代表性。谈话记录除谈话内容外,还要注明谈话的时间、地点、谈话人和被谈话人等。如果以书面形式征求意见,约请一般应三名以上。通过各种途径了解重点培养对象的思想品德、学习工作情况、生活作风等,从各个方面对其进行详细的考察。

5.在党支部召开的评议及推荐会议上发言。培养人应把自己对重点培养对象的帮助和考察情况作详细的汇报和认真、负责的评议,使党支部对该同志有更充分的了解。及时将自己所做的培养工作情况向支部报告。

6.在重点培养对象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后将培养过程中的有关材料整理完善上交党支部。

7.对自己联系的预备党员继续进行帮助和考察,并向支部报告工作情况。协助支部进行预备党员的评议、考察和转正工作。

五、重点培养对象的责任和义务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基本理论知识,学习党章和党的有关文件。了解党的思想路线及大政方针,广泛涉猎时事政治知识,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修养、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端正入党动机。

2.按照党支部的要求,主动与培养人加强联系,如实汇报自己学习、工作、思想等各方面的情况。对自己的优缺点有比较全面、客观的认识,对培养人指出的不足应虚心接受,努力改进。同时应广泛接触支部的其他党员,与他们交流思想、征求意见。至少每三个月应上交一份书面思想汇报。

3.重点培养对象应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个人的文化修养。教工重点培养对象应努力钻研业务,做好本职工作;学生重点培养对象要学好各门专业课和公共课,取得好的学习成绩。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各项工作中做出表率。

4.认真完成党支部与培养联系人分配的各项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发扬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精神,与群众打成一片。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完善自己,不断增强党性锻炼。

5.在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后,按支部要求,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并积极配合组织的政审工作。

6.在培养考察评议会议及发展预备党员支部大会上,认真地汇报自己的思想认识,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对照检查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表现,虚心听取批评意见,不断进步。积极争取从组织上、思想上入党。

7.被发展为预备党员之后,在预备期内积极与介绍人联系,主动汇报思想(每三个月一次书面思想汇报),主动接受组织的考察、评议和教育,用共产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预备期满时及时向支部提交书面转正申请。按照支部安排,在转正大会上认真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接受支部大会的评议,争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美术学院党总支

                                      2015年4月12日


 
推荐站点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北面滩400号 邮编:730000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