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美术系邀请优秀毕业生林自栋举办学术讲座

2016-11-15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美术学院 浏览:802

    2012年10月16日上午9:30分,在学术会议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在读博士、原甘肃教育学院九六届优秀毕业生林自栋副教授,为美术系的师生做了一堂题为“艺术的现代转型与中国文化价值的重建”的精彩学术讲座,受到我系师生的好评。讲座由我系副系主任吴晓玲老师主持,美术系系主任王锡臻、书记贾志明、美术系全体教师和全系近1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林博士以“艺术的现代转型与中国文化价值的重建”为主题,主要阐述了三层含义:一是中国社会的现代化促成了艺术的转型。洋务运动-----为西方艺术在中国的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五四运动----现代美术思潮的源点,是坚守中国绘画传统,还是借古开今寻求突变这是以鲁迅、蔡元蓓等中国文化巨匠的困惑;改革开放新时期,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使得中国各种艺术观念例如现实主义、新古典主义、表现主义等思潮处于交错纠缠的“脱序”状态。     

    二是艺术的转型,是以中国新文化价值体系重建为前提的。巨大的社会转型改变了传统的文化生态环境,同时使中国摆脱西方文化殖民地的尴尬处境,这也正面回应西方观念至上的后现代艺术思潮的观点。

    三是如何重建中国文化的价值体系。笔者从个人意志力的趋向上张扬个性、从种族文化生态中发现民族性、从全人类意志活动的趋向上找到时代性三方面阐述了这个观点。

    林博士的讲座语言风趣易懂、学术理论水平高、知识体系严密、知识面宽泛,通过以上讲座拓宽了美术系师生的视野,让学生们真切的领略了林博士的学术风采,又切实的获得了许多专业知识,可谓收获颇丰。

2012124103616339.jpg


 
推荐站点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北面滩400号 邮编:730000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