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 院 简 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始建于1992年,是全省开展艺术教育较早的院系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学院以人为本,围绕人才培养,积极落实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内涵建设、落实转型发展,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甘肃经济发展战略,聚焦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学以致用、服务地方”的办学目标。

学院现开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绘画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2011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区域文创设计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力,为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特色鲜明为学院特色专业,绘画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26人,院长吴晓玲教授受聘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坚持“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建设,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雕塑家何鄂、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国画家莫建成为驻校专家,一批行企领军人才为学院兼职教授,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实践教学条件方面,建设有环境设计、视觉创意设计、装饰艺术3个实训中心,视觉信息设计、数字环境设计、广告设计、3D打印、人物造型、舞台设计、中国画研摹馆等多个实验室。为落实校企合作,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学院建设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应用型艺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院教学、科研成果显著。“二维设计基础”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图形设计”、“甘肃民间美术”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设计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结合专业教学实践、培养创新创业艺术人才”等一批教学成果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获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奖”2项;获立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出版专著、教材三十余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全国及省级展览中获奖百余项,参与的多项社会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六个1+1的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教学方面积极推进“以展促教、以赛促学”的方法。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专业展赛中,荣获全国及省级奖项多项。

未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将立足甘肃,面向西北,将学院建设成为省内特色鲜明,以培养“艺术+传播”、“艺术+建筑”、“艺术+跨媒介”创新艺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推荐站点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北面滩400号 邮编:730000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5号